2007/10/10

Baseball Links

之前有同學要我推薦棒球相關網站,我在這裡整理一下平時我在看的網站以及推薦的Blog,並附上一些簡介。

加上我下週就要去服十二週的國防役,接下來幾個月的更新速度勢必會變得十分緩慢,對MLB有興趣的讀者,不妨到以下的網站看看,也算是本站提供的一點貢獻。

球員新聞我主要看Rotoworld,這個網站收集了很多來源的情報,也有很多專欄文章可以看。

其次是MLB on Yahoo! Sports的Player news,這也有整理了不少來源的新聞,從Yahoo! Fantasy Baseball直接連過去看自己隊上球員的消息很方便。

之前我也看Roto TimesSporting News的新聞,因為重複度很高,後來就只看Rotoworld的新聞了,Rotoworld的好處是新聞很多,但是在篩選上沒有那麼嚴謹。這幾個網站也都有專欄文章可看。

現在到Roto Times主要是看它更新迅速的Depth Charts,另外它每年的Projection Stats是免費資源中最詳盡的之一。 另一個即時更新的Depth Charts是The Inside Pitch,特別值得一提的是它的Closer Watch Blog專門提供CL狀況的變動消息。

資料性質的網站首推Baseball-Reference.com,幾乎所有的傳統數據都可以在這裡查到,這兩年功能還越來越多,不過讀取速度仍然很快,缺點是只有聯盟各項目前十名榜和全球員紀錄,卻沒有排序功能(還是現在有了?),反而是今年新增的minor數據可以排序....

ESPN的Stats網頁有很多種數據,提供排序功能和很多篩選選項,問題就是速度較慢,也不利於匯出至檔案。同樣有提供排序功能的,MLB.com的數據略少一點。Yahoo! Sports則只有基本的數據,好處是所有FB數據可以在同一頁找到,不會要看WHIP還得翻頁。

最近更常使用的是Fan GraphsLeaders,比ESPN更實用的數據,速度快上一籌(ESPN網頁實在肥了點),只是沒有篩選器。

個別球員的minor成績,我本來是看The Baseball Cube,最近已經改看First Inning,這個網站提供的Extended Statistics相當實用,我連Major成績都會用它查。

前面提到的Baseball-Reference和Fan Graphs都有minor成績,而且都有數據排序的功能。Baseball Cube和Baseball-Reference都是傳統數據為主,First Inning和Fan Graphs則是提供很多Batted Ball的資料。

資料類的網站很多,每家提供的數據類別和功能不同,要熟練之後才知道什麼情況要去哪個網站。

Sabermetrics的重鎮自然要數Baseball Prospectus,不過非付費會員很多文章看不到。

對數據派有興趣的球迷我推薦The Hardball TimesBaseball Think Factory,BP和THT有球員的Sabermertics Stats。BBTF的Zips Projection也是個不錯的免費預測資料(2008年的預測已經陸續出來了),不過要注意,他們不太考慮球員的實際上場時間的(這點和BP的pecota一樣)。

講到Projection Stats,Fan Graphs整理了包括Zips在內四個不同來源的Projections,十分方便。

球員合約我通常到Cot's Baseball Contracts查,不過MLB4U.com也不錯,可以直接找特定球員的資料。

新聞我都看英文網站,所以新聞報導或球員介紹的中文Blog中,我只看有心得評論,能從中得到新資訊的Blog。數據路線的中文Blog也看過一些,但是這類Blog通常更新都很慢,甚至一年以上沒有新文章。 ~.~

我推薦的中文的MLB相關Blog:

  • The Pinstriped Morningside Heights,配合時事的評論很多也很精彩,Sabermetrics知識充足而且讀起來不艱澀。這一年因為工作關係更新比較慢一點。
  • Morikawa Blue,Sabermetrics內容十分豐富,適合對數據有興趣的球迷。
  • The J-Train Blog,新聞性質的Blog,不過這個可是一手消息,由台灣唯一一位BBWAA會員J-Train撰寫他採訪Yankees的點滴。
  • The Tornado,技術面文章為主,也有Sabermetrics文章,但是我不看技術類文章所以無法評論。
  • 我愛賽伯計量學,顧名思義,Sabermetrics為主的Blog,成立時間還不長,因此(?)更新算是頻繁。 XD

以下是一些仍有固定更新的球隊相關Blog,作者大都有Sabermetrics的基本知識,不過重點不在數據研究上:


網站分類列表 Major League Stats
  • Baseball-Reference.com
  • Fan Graphs
  • First Inning
  • ESPN - MLB Baseball Statistics
  • MLB.com: Stats
  • MLB - Statistics - Yahoo! Sports
  • Baseball Prospectus - Statistics
  • THT Statistics

    minor stats

  • minors.baseball-reference.com
  • First Inning
  • Fan Graphs
  • The Baseball Cube

    Sabermetrics articles

  • Baseball Prospectus
  • The Hardball Times
  • Baseball Think Factory

    Fantasy News

  • Rotoworld
  • Roto Times
  • Sporting News
  • The Inside Pitch

    Contracts information

  • Cot's Baseball Contracts
  • MLB4U.com

    綜合類網站

  • MLB.com
  • ESPN - MLB Baseball
  • MLB on Yahoo! Sports

    中文 MLB Blog

  • The Pinstriped Morningside Heights
  • Morikawa Blue
  • The J-Train Blog
  • The Tornado
  • 我愛賽伯計量學
  • Don't Walk Away, In Silence. Don't Walk Away.
  • Light My Fire
  • madboy's Trash Talk
  • Private Suite in Betrayal
  • 踏的's碎碎唸
  • The Alternatorz
  • The One
  • Tribe Fan In Taiwan
  • Ayukawayen's Blog
  • 沒有留言:

    張貼留言

    Powered By Blogger